倪夏莲|种菜养猫的上海阿姨倪夏莲,时隔36年再登乒乓领奖台

种菜养猫的上海阿姨倪夏莲 , 时隔36年再登乒乓领奖台
倪夏莲现在秉持的生活态度是:人生很短暂 , 虽然希望人生有点意义 , 但是很多时候也不要强求 。 太辛苦也没有什么意思 , 年龄摆在这里 , 就是顺其自然 。
文 | 杨维格
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 , 在世乒赛女子双打半决赛中 , 58岁的倪夏莲与搭档德纳特以0-3输给孙颖莎/王曼昱 , 无缘决赛 。 但由于世乒赛不设三四名争夺赛 , 代表卢森堡的倪夏莲已锁定一枚铜牌 。 这是时隔36年 , 倪夏莲再次拿到世乒赛奖牌 。

倪夏莲|种菜养猫的上海阿姨倪夏莲,时隔36年再登乒乓领奖台
文章图片

其实在11月14日 , 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女单赛 , 倪夏莲就以3:2的比分击败了中国国家队主力队员王艺迪 , 获2021年WTT常规挑战赛斯洛文尼亚新梅斯托站女单亚军 。 1986年 , 倪夏莲在中国退役时 , 乒乓球还未列入奥运项目 。 而如今 , 她已经代表卢森堡乒乓队参加了5届奥运会 。 这位比刘国梁还大一辈的乒坛“活化石” , 已经创造了很多历史 。
被劝退坐冷板凳 , 也挡不住想赢的心
倪夏莲1963年出生在上海 , 父母都是普通工人 。 1970年 , 倪夏莲在上海市控江二村小学上学 。 那时 , 他们一家住的还是公房 , 隔壁邻居有人打乒乓球 , 倪夏莲老想去打 , 但就是轮不到她 。
上小学以后 , 学校有组建乒乓球队 。 老师到教室里来选人 , 一共选了大概三四十个人 。 让每个人带个小凳子到乒乓球馆打擂台赛 , 赢的就一直打 , 输的就坐着 。 当时七八岁的倪夏莲 , 很瘦 , 也不懂什么正侧攻守、扣杀、弧圈等技术 , 她心里想的就是要让对手接不到球 。 于是 , 那天她一直赢 , 小凳子一下也没坐 。 那次比赛以后 , 她正式进入校队 。
离开小学 , 进入江湾体校的时候 , 乒乓球教练觉得倪夏莲的个子不高 , 不适合继续发展 , 就拒绝了她 。 还好当时有一个新教练 , 想在上海再选两个队员 。 新教练就组织了一个集训 , 选择了1963年、1964年出生的10个队员 。 第一天打大循环比赛 , 倪夏莲打第一 。 集训十天后 , 再打大循环比赛 , 倪夏莲还打第一 。 就此 , 12岁的倪夏莲正式进入体校 。

倪夏莲|种菜养猫的上海阿姨倪夏莲,时隔36年再登乒乓领奖台
文章图片

1983年 , 世界冠军倪夏莲与乒乓球前辈孙梅英
12岁进体校 , 已经是晚了两年 。 进去以后 , 她发现里边全是高手 。 那时倪夏莲结识了一个好朋友 , “我看见她那么优秀 , 希望能够像她一样 , 所以一直默默地努力着 。 我们晚上没事做 , 好动 , 八九点又饿了 , 就从食堂带一两个馒头回来 , 两个女孩在床上分着馒头泡水吃 。 ”
1978年土耳其举办了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, 有了一次出国的机会 , 全国选3个15岁到18岁的中学生参加 。 倪夏莲被选中 。 在土耳其 , 她们团队最终拿下了女团冠军和双打冠军 。 1979年 , 被人们称为“小不点”的倪夏莲 , 在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上战胜世界一流名将 , 夺得女子单打亚军 。

倪夏莲|种菜养猫的上海阿姨倪夏莲,时隔36年再登乒乓领奖台
文章图片

同年 , 倪夏莲被选入国家队 。 但她坐了三年的冷板凳 , 始终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 。 倪夏莲坦言 , 那三年她没有怨言 , 更多的是恐惧 , 是不断问自己还能继续打下去吗?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力 , 1982年2月 , 倪夏莲咬牙改打长胶 。 8个月后 , 她就拿了全国第二 。 次年 , 她就参加世界级的比赛 , 即第3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。 后来在混双比赛中 , 倪夏莲与郭跃华合作 , 以3:2的成绩拿下了冠军 。


以上关于本文的内容,仅作参考!温馨提示:如遇健康、疾病相关的问题,请您及时就医或请专业人士给予相关指导!

「爱刨根生活网」www.aipaogen.com小编还为您精选了以下内容,希望对您有所帮助: